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雁过拔毛”“隔墙伸手”的厅官唐建初,再被通报
2023/09/22 13:11  清风北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6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其中包括: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

  党的十九大之后收受红包礼金97.2万元

  通报称,党的十八大之后,唐建初违规收受下属、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08.3万元,其中党的十九大之后收受97.2万元。唐建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唐建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副厅长任上被查

  2022年9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通报称,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靠农吃农,大搞“雁过拔毛”“隔墙伸手”

  2023年4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消息,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称,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纪委监委对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唐建初作为长期在农业农村系统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本应爱农护农兴农,却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为政不廉,公私不分,家风不正,大搞“雁过拔毛”“隔墙伸手”等靠农吃农行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参加迷信活动,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

  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收受红包礼金;

  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职务晋升中,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

  违规经商办企业;在涉农奖补资金拨付中优亲厚友;

  权力观扭曲变形,把分管领域当成捞钱的“自留地”,在涉农项目建设、专项资金审批拨付等方面搞“蚂蚁搬家”式腐败,以权谋私,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唐建初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湖南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湖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唐建初开除党籍处分;由湖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涉嫌受贿罪

  2023年4月1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唐建初决定逮捕。

  消息称,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副厅级)涉嫌受贿一案,由湖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唐建初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数额特别巨大

  2023年8月16日上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受贿案一审开庭。

  衡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至2022年,被告人唐建初利用担任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总农艺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湖南省南繁科研育种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涉农资金拨付、工程项目承揽、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383.83万元(其中未遂20万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唐建初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权益,或者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的其他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原处长谢维勇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

  2015年至2020年,谢维勇违规收受省荣军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丁绍干和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梁华(均已被查处)假借授课费等名义所送红包礼金共计4.6万元。谢维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谢维勇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原二级调研员夏旭云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

  2015年至2021年,夏旭云违规收受某民营企业负责人邹某、王某以拜年拜节、生病慰问等名义所送红包礼金共计7.6万元。夏旭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夏旭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调研员。

  娄底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原站长刘庆奇违规送礼问题

  2019年至2021年,刘庆奇以拜年拜节、婚嫁随礼和生病慰问等名义送给时任娄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大生(已被查处)红包礼金共计11.3万元、高档香烟12条。2023年4月,刘庆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交易中心原主任朱宏良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

  党的十八大之后,朱宏良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共计9.3万元。2017年至2018年,朱宏良利用女儿出生、操办父亲丧事等时机,违规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共计35.94万元。朱宏良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2月,朱宏良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管理十级。

  湘潭市雨湖区水利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7年至2022年,苏政违规收受某工程企业负责人黄某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1.6万元。苏政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5月,苏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二级科员。

  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高检网 红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